如是卿闻

上一篇 下一篇

乌头马角(下)

虞啸卿刚洗完澡,发梢还是湿漉漉的,整个人带着氤氲的水汽,恰好柔和了棱角。他似乎还沉浸在刚才的情绪里,因无措而显得无辜。

龙文章大胆地盯着他看,对面这头平日里总是威风凛凛,漂亮非凡的小狮子,今天还没来得及全副武装。一滴水滴从它的额发上垂落,滑进它的脖颈,跑到衣领下面,在白衣上划出一小道痕迹。它用手抹了一把头发,看样子似乎恨不得甩甩脑袋,它有些烦躁,但到底注意到了外人在而没有任性。然后狮子终于看向他。

虞啸卿不耐烦道:你来做什么?

龙文章马上露出了他拿手的媚笑:卑职挂念师座,来看望师座,还有就是来向师座汇报祭旗坡的工作。

虞啸卿今天没有心情和他消遣,事实上,他遭遇了人生一个毫无经验的大危机,没有兵书和老师能告诉他,一个他亲手带大的小朋友对自己表现出异样的感情时该怎么办。他不能骗自己张立宪抱着他的脏衣服贴脸是简单出于对师座的敬爱。

更何况,他在留学时,不乏有高大的洋男学生向他示爱——那时的虞啸卿还是个眉目精致的中国娃娃。他可以用一顿拳脚——洋同学们称之为中国功夫,来解决这些骚扰,但他不能这样对待他的小朋友。他是他的师长,他的兄长,有时还是他的老师,他没有做过承诺,也没有起过誓言,但心里早就默认了他是他的责任。

于是面前的龙文章更加面目可憎,虞啸卿打算立刻赶人出门。

龙文章自然立马心领神会,可他此行的目的还未达成,怎么甘心就此离开。他赶在被扫地出门前开口:师座可是为张营长的事烦心?

虞啸卿目光如炬,颇有欲杀之而后快的意思:你知道些什么?

龙文章当然知道此时乱说话,他的师座可是要灭口的,他摆摆手道:唉,不就是养孩子吗!我和师座一样,祭旗坡的那群混蛋们也没一天让我省心的,当妈都没这么操心的。尤其是那个孟烦了,哦,就是我那个瘸子副官,二十郎当岁,最近春心萌动,喜欢上一个暗娼……

他嘴里不干不净的,虞啸卿已经开始眯眼皱眉。

龙文章赶紧切入正题:小孩子嘛,就是一天一个想法,而且你越不让他做,他越偏逆着你来,好证明他已经是大人了。还不如冷着他,过不了几天,他自己就改了性了。

说得全不是一回事,但又暗合了虞啸卿的想法。他想,他和张立宪的确太亲近了,养儿子儿子大了也得让他独立门户。自己对他的影响太多,难怪他糊涂了心意,把孺慕之情当作爱情。虞啸卿打定了主意。

心下稍定,看着龙文章也顺眼了,虞啸卿道:你今天到我这儿就是为了胡说八道,不着四六来的?

龙文章看出他心情好转,立马往前凑,仍是一张笑脸:师座,我今天就是为那个小瘸子来的,他闯祸了,我来向师座求个情。

李冰抓住了孟烦了,但还没来得及向虞啸卿禀报——李冰来过一次,但师座在洗澡。

虞啸卿此时颇为宽容,于是问道:什么祸?

龙文章扭捏道:他猪油蒙了心,想私自渡江……

虞啸卿立刻明白了:他是要做逃兵?逃兵一律枪毙,我以为你知道虞师的军法。

龙文章连忙道:我知道我知道,我并非要求师座绕过他,这么个东西我也恨不得给他一枪。但我求师座先不急着杀他,让我了解清楚他为什么要逃,再枪毙不迟。

虞啸卿冷血无情:凭什么对他法外开恩,就因为他是你的副官?

龙文章认真道:因为他是我从对岸炮火里带回来的一条人命,一个小孩子,就像师座您的张营长一样。

平时的虞啸卿是不会被这样的话动容的,在他心里,军法从严,绝无例外,哪怕是自己的胞弟,也不能法外容情。可是他已经亲手杀了慎卿,龙文章把孟烦了和张立宪联系在一起,又让他想起了16岁的张立宪,他忽生不忍。

突然,肩上添了一件外套,是张立宪之前拿进来的军装,龙文章站在他背后。

龙文章一脸诚恳道:师座,虽然天气日暖,但是春天气候多变,还是不能贪凉啊。

虞啸卿不能适应这样的龙文章,哪怕龙文章一贯是狗腿模样,此时莫名的带有侵略感。他往前几步拉开距离,不过没有拒绝那件衣服。

他皱皱眉头,最后施恩道:那你就去查吧,你的人,真要枪毙,你自己动手吧。

虞啸卿这一天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,这下真的要赶人了。龙文章非常懂眼色地在虞大少动手前赶紧马不停蹄地谢恩跪安退出。

待走出门,龙文章回头看了看办公桌后已经拿起公文翻看的身影,心道:张大营长的一颗少男心呦,奈何郎心似铁……

一个文件袋朝他飞了过来,准确地打在他身上,又落在他脚边,随之而来的是虞师座的呵斥:还鬼鬼祟祟猫在那儿做什么?!

龙文章恬笑着捡起文件袋交给门口的哨兵送进去,连声道:师座您忙,卑职不打搅您了。

他向师部大门走去,摇摇头自讽道:谁又比谁好?

在衣袋外拍了拍,里面是一份西岸地图,他又得意起来:还是先做事吧,还有的忙!

评论(5)
热度(6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如是卿闻 | Powered by LOFTER